财新传媒


财新智库|实现“碳达峰”的无锡探索

2021年04月30日 13:53
财新智库走访了无锡发改委、供电局、生态环境局、高新区等相关部门,希望从一个东部沿海制造业城市的角度,探索中国实现“碳达峰”的一个可行路径
财新智库
财新智库成立于2015年8月,是集行业研究、政策建议、数据分析、调查报告、指数开发为一体的高端智库服务平台。作为财新的重要一翼,财新智库致力于对中国宏观经济结构调整、资本市场国际化、中国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数字经济洞察的一揽子咨询建议和深度分析,提升企业价值,洞察发展趋势、助力可持续未来。

  【财新网】(财新智库研究员 于达维)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发展大会上庄严承诺,中国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既彰显了中国应对全球气球变化的大国担当,也是中国实现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

  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碳排放国,中国需要在保持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快速减排,时间紧、挑战多、任务异常艰巨。那么,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是什么?

  3月30日,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十四五”是能源低碳转型的关键期。国家能源局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采取措施,加快推动”碳达峰”工作能够成势见效。一是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二是大力推行绿色用能模式。三是制定和实施更加有力有效的政策措施。“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实现”碳达峰”,这项工作现在就要开始干、着手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