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智能贝塔十问(上):机器学习在智能贝塔投资的应用

2021年06月01日 16: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使用机器学习技术构建的智能贝塔策略对投资组合的构建过程很有价值,并且将有助于投资者理解非线性关系和因子间相互作用关系对超额收益的影响
财新智库
财新智库成立于2015年8月,是集行业研究、政策建议、数据分析、调查报告、指数开发为一体的高端智库服务平台。作为财新的重要一翼,财新智库致力于对中国宏观经济结构调整、资本市场国际化、中国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数字经济洞察的一揽子咨询建议和深度分析,提升企业价值,洞察发展趋势、助力可持续未来。

  【财新网】(作者 傅杰 刘晓芳)近期,财新智库旗下智能贝塔业务推出了AI智能投资策略,应用人工智能领域的机器学习算法捕捉A股市场的长期因子超额收益,在专业投资管理行业引发了诸多讨论,本文以问答形式,探讨了AI智能策略在投资组合构建中展现的优势与弱点,并从收益来源拆分的视角,分析AI智能模型内部的运作机理,解释AI智能模型在捕获超额收益Alpha上的显著能力,试图打开机器学习算法的“黑箱子”。

  问:A股的“顶流”投资管理机构,投资策略已经开始比较普遍地使用多因子投资分析模型,目前看来有哪些局限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