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Taper只欠东风?如何看未来大类资产走势

2021年09月08日 11:03
Taper前提条件并非经济最佳状态,但经济边际趋势向好是前提。从历史经验来看,Taper偏脉冲影响,本轮影响偏温和

2013年美联储Taper的全面复盘

  从2013年美联储Taper的历史经验来看,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美国经济经济数据边际修复,但市场并未预期Taper(2012-2013年3月):全球经济从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中走出来,但是市场并未预期Taper会很快出现。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主动提出考虑Taper(2013年4月-9月):美联储4月份议息会议,首次提出若当前市场就业前景和通胀维持较好的边际变化趋势,那么美联储可能考虑放缓购债步伐(Taper),这是美联储出其不意首次提出Taper。随后,在2013年5月,伯南克在国会听证会上提及未来几次议息会议上,将会讨论开始逐步放缓资产购买速度,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在近期(9月)进行Taper。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CFA,中泰国际助理行政总裁(Assistant CEO),兼任大湾区金融家协会主席、华南理工大学客座教授、复旦大学业界硕士生、MBA导师;曾任职于证监会会管单位、大型券商和基金公司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