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如何成为大湾区金融开放的窗口

2019年07月03日 11: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香港需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包括交通与金融基础设施方面),加强债券互通,加强离岸人民币中心交易建设,加强离岸汇率衍生品建设,尝试解决香港商品仓库交割问题和税费问题,整合大湾区资源建立商品通
2018年3月1日,香港,一辆巴士从街头驶过。香港作为大湾区的一部分,在大湾区企业和金融互联互通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图/视觉中国
王龙
大湾区金融家协会主席,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业界硕士生导师,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校外硕士生导师。常驻香港金融机构工作,担任执行董事;曾任职于证监会会管单位、大型券商和基金公司基金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龙)相对于东京湾区、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潜力非常巨大,首先拥有最大的占地面积、常住人口和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但是却只有最低的人均GDP和第三产业占比。大湾区拥有较强的人力、物力,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香港作为大湾区的一部分,在大湾区企业和金融互联互通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最近市场上充斥着关于香港经济和金融市场衰退的言论。笔者针对香港金融市场的优势和劣势做了一次草根调研,调研总数为500人,包括10位境内外首席经济学家、20位行业首席,还有一些海外投资者,以及其他境内专业投资专家和分析师。从调研结果来看,大家对香港金融市场最看重的优势主要有三点:一是国际化程度高,资本高度自由流动;二是法律制度公开透明;三是香港市场股票IPO市场融资能力非常强。同时,劣势方面表现为:首先,香港金融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偏弱,例如香港的跨境美元和人民币结算基础设施效率普遍较低,这一点不如境内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和中债登等机构的效率高。其次,香港金融市场的大宗商品和外汇衍生品交易活跃度也可以进一步加强。还有,就是香港市场容易受到中美周期双重影响,比如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就很快地传导到香港市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