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资美元债2020年展望

2020年01月10日 11: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资美元债真正发展于金融危机之后,严格来说还没有经过一次金融危机,我们要时刻保持对市场的敬畏和警惕,做好防御措施
王龙
大湾区金融家协会主席,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业界硕士生导师,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校外硕士生导师。常驻香港金融机构工作,担任执行董事;曾任职于证监会会管单位、大型券商和基金公司基金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龙)中资美元债当前市场存量已约8000亿美元,占据了亚洲美元债市场的半壁江山。中资美元债诞生于上个世纪90年代,但受到当时外债风险管理,以及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使得政策监管非常之严,因此没有太大发展。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海外美元利率大幅下降,这加速了中国企业开始将低利率美元在资本项目下作为一个重要的信贷来源。2009年-2014年,主要受到海外低利率影响,一些中资房企开始在香港上市,并进行融资,例如雅居乐、恒大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