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南向通”十问,能否涵盖中资美元债

2021年09月24日 15:19
中国香港是亚洲最大的债券交易中心,而中资美元债占香港债券市场存量的90%以上,香港也是中资美元债最主要的战场。如果能涵盖中资美元债,南向通的开通短期来看可能会意义更加重大

南向通框架设计和北向通有哪些不同?北向通有哪些可以改变的地方?

  相同点:架构设计上比较类似,南向通打通了境内到境外,北向通打通了境外到境内的投资通道。北向通是2017年开通,南向通的开通实现了债券通向下的“双轨”实现,和北向通是非常相似的多级直连托管模式,即境内投资者通过上清所开立资金和现券交易账户,并与香港CMU进行名义账户映射,境内投资者可以透过南向通参与香港债券市场。从交易架构上来看,债券通的南向通与北向通类似,目前主流的都是采用多级直连托管模式(主次托管模式,即上清所、中债登和CMU分别作为主次托管),方便两岸金融市场融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CFA,中泰国际助理行政总裁(Assistant CEO),兼任大湾区金融家协会主席、华南理工大学客座教授、复旦大学业界硕士生、MBA导师;曾任职于证监会会管单位、大型券商和基金公司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