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外银行风险事件的后续演化

2023年04月19日 16:32
从经验角度来看,过去历次的银行业危机都有非常大的相似性,大部分是由于流动性挤兑引发的危机
美国亚利桑那州坦佩,硅谷银行办公楼。在硅谷银行破产之前,市场对其风险预警程度偏低,这也侧面反映出硅谷银行的破产其实是一件非常偶然的事件。图:Rebecca Noble/视觉中国

近年来海外银行风险事件及相似性

  近期硅谷银行破产事件是海外市场热点,但相比2008年的金融危机,其规模和影响力都相对有限,反而瑞信银行事件和2008年的情形非常相似。从经验角度来看,过去的历次危机都有非常大的相似性,大部分是由于流动性挤兑引发的危机。2008年的金融危机便是典型案例,当时雷曼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出现较大的问题,它在银行间的回购业务(增强流动性主要手段)难以维持,最终不得已破产。

  硅谷银行破产也是由流动性原因所致。在破产以前,硅谷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相对健康,它的资产大概有2000亿左右,其中约有62%属于高质量资产,比如美国国债及资质较高的保证债券等。问题主要源自硅谷银行在3月9日早间宣布其大举抛售了210亿美元的可销售资产(AFS),并承担了18亿美元的亏损,导致投资人(尤其是储户)对其信心下降,进而引发存款挤兑现象,最终形成了流动性危机并破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CFA,中泰国际助理行政总裁(Assistant CEO),兼任大湾区金融家协会主席、华南理工大学客座教授、复旦大学业界硕士生、MBA导师;曾任职于证监会会管单位、大型券商和基金公司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