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小银行比大银行更危险?如何判断哪家银行风险高

2023年03月27日 12:55
银行股本大跌是很好的预警指标,无保险存款占资产比重越高越危险
相对于2016-2021年,美国银行业在2022年的整体财务表现非常稳健。除个别数据如资产增速以外,大部分数据都表现正常。图:视觉中国

  2022年美联储迅疾加息应对高通胀,大多数经济领先指标显示衰退临近。美元一度创下金本位制解体后的年内最大涨幅,股债市场出现150年来极端罕见的双杀行情,全球资本市场一片狼藉。

  即使发生了英国养老金危机、加密货币交易所FTX暴雷、黑石地产基金赎回困境等一系列警号,几乎所有的专家都认为美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理由都是美国的银行业非常健康,吸取了历次金融危机的教训后,优化完善后的监管体系使得银行体系坚如磐石。

美国中小银行在关键指标上强于大银行

  仔细阅读今年3月16日更新的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季报,各项数据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相对于2016-2021年,美国银行业在2022年的整体财务表现非常稳健。除个别数据如资产增速以外,大部分数据都表现正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