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倒闭为何反复出现?负面冲击有多大?

2023年03月17日 11:30
本文聚焦美国的监管成败与银行危机,过去20年,中国同样经历了金融监管的起伏转折,经验与教训数不胜数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3日,美国马萨诸塞州韦尔斯利,客户在硅谷银行排队。图:视觉中国

  二战前,全球经济繁荣与危机交替上演,1913年成立的美国中央银行——美联储,就是应对1907年金融恐慌和银行倒闭的产物。

  可惜的是,在宏观经济学与货币银行学尚未建立的年代,美联储完全无法实现其设定的头号目标“稳定金融系统“。银行倒闭仍然络绎不绝,仅在1929-1933年”大萧条“期间停业或倒闭的银行就接近9500家(下图中1933年数据缺失,仅这一年就有接近4000家银行停业或倒闭)。

  有意思的是,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简称FDIC)在1933年6月成立,1934年到1980年,银行倒闭就几乎销声匿迹了。

为什么要救银行

  1983年6月,Diamond和Dybvig两位教授发表了《银行挤兑、存款保险与流动性》,文章提出了第一个完整的理论模型说明为什么银行(以及其他非银金融中介)可以通过借短贷长既满足储户(或债权人)的流动性需求,又可以集中资源发展经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