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加息见顶了吗?衰退时降息幅度有多大?

2023年03月24日 11:32
从美国金融机构的稳健性、家庭和企业的资产负债表情况,以及利率期货市场的预测来看,美国面临的大概率是一场温和的“轻度衰退”
当地时间2022年6月15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大楼。图:Yasin Ozturk/视觉中国

  由于美国经济研究局(NBER)要根据大量数据(并非仅以GDP连续两季度负增长为标准),往往在衰退结束之后才确定衰退开始与结束的时间,我们认为,美国经济很可能最早在2022年四季度,最晚2023年一季度就进入衰退。除了上述数据之外,还有大量数据支持这一观点,包括美国经常账户逆差在2022年三季度缩小、通胀见顶回落、服务业通胀在12月跌破50、美股全年震荡下跌等等,这些都是在过去衰退开始后都会出现的现象。

  如果这一判断准确,则欧洲经济同样已经进入衰退,并将和美国一样持续一段时间。而中国经济在重新开放和经济刺激下,即将走出衰退的底部也基本是企业家和投资者的共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