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坚持加息,抗通胀仍是主旋律

2023年03月23日 08:56
本轮银行危机似乎并未过多影响美联储抗击通胀的“主旋律”,市场不宜过度押注年内大幅降息的可能性
当地时间2023年3月22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发布会上发表讲话。图:Olivier Douliery/视觉中国

  美联储2023年3月坚持加息25BP。银行危机爆发背景下,美联储本次选择加息25BP是权衡通胀压力和金融风险的体现。我们认为,后续美联储或将根据信贷紧缩的程度和持续时间,来相机决定加息的高度和持续时间。本轮银行危机似乎并未过多影响美联储抗击通胀的“主旋律”,市场不宜过度押注年内大幅降息的可能性。

会议声明:坚持加息25BP,暗示接近加息尾声

  美联储2023年3月议息会议声明,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BP至4.75-5.00%目标区间,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同时,为配合新的联邦基金利率区间,美联储同时上调了其他多个政策利率:1)将存款准备金利率由4.65%上调至4.9%;2)将隔夜回购利率由4.75%上调至5%;3)将隔夜逆回购利率由4.55%上调至4.8%;4)将一级信贷利率由4.75%上调至5%。缩表方面,美联储将维持原有计划,即每月被动缩减600亿美元国债和350亿美元机构债券和MBS。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