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的“幡”已被拨动了么

2023年03月13日 10:34
如果说市场预期的“风”向变化快,美联储的“幡”则应较岿然,相对于“风动幡动”,“风动幡(暂时)不动”也许是更明智的选择
当地时间2023年1月30日,美国伊利诺伊州,一家餐厅张贴着招聘标志。图:视觉中国

  美国2月就业数据较1月边际降温,其中失业率超预期回升,薪资环比增速创下近一年新低。但劳动力供需缺口仍在扩大,就业需求仍未降温,我们判断美国失业率尚未步入趋势回升通道。就业数据公布后,市场对3月美联储加息50BP的预期降温,但仍抱有警惕。整体来看,我们认为2月就业数据本身尚不足以引发“衰退交易”,美联储加息节奏和终点仍存不确定性。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经济放缓和金融波动风险对于货币紧缩的掣肘更为显著。

美国就业边际降温

  美国2月新增非农就业较1月放缓但仍高于预期,基本持平于近半年以来的平均水平。美国时间2023年3月10日公布的就业数据显示,美国2月新增非农就业31.1万人,高于预期的22.5万人,但较1月的50.4万人(调整后)明显回落,基本持平于2022年8月以来的月度平均水平。结构上,2月商品生产(2万,前值5.1万)、服务生产(24.5万,前值33.5万)以及政府部门(4.6万,前值11.8万)的新增就业人数较1月均有所回落。细分行业中,大部分行业新增就业边际放缓,仅批发、零售等行业新增就业小幅上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