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产见底 经济恢复基础仍须夯实

2023年03月15日 21:54
1-2月中国经济较快恢复,和疫情期间被抑制的需求短期集中释放有关,与之相对的是工业生产保持平稳,政策有必要继续发力,夯实经济恢复的基础
2023年3月7日,福州新区一处正在建设的楼盘。房地产投资同比,从2022年12月的-12.7%大幅提高至-5.7%,回升幅度明显高于市场预期值。图:中新社记者 吕明

  2023年1-2月中国供需两端的主要经济指标中,除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和进口外,其它指标的同比均较2022年12月回升。

  中国经济从防疫模式向常态化回归,多地按“三年项目两年干”的原则去推进重大项目施工,春节返乡人员增加释放一部分积压的消费需求,房企融资政策逐步落地,推动餐饮收入、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均有亮眼表现。不过2023年1-2月中国经济较快恢复,和2022年11-12月疫情期间被抑制的需求短期集中释放有关,与之相对的是工业生产保持平稳,因此政策有必要继续发力,夯实中国经济恢复的基础。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创新低

  2023年前两个月工业增加值同比2.4%,前值1.3%。季调后2023年1月和2月的工业增加值环比分别为0.26%、0.12%,都明显弱于季节性,可能的原因:一是1月疫情仍在多点散发,继续对工业生产活动有压制;二是出口同比负增长,而内需又处于疫后恢复阶段,终端需求并不强,影响工业企业生产意愿。2023年1-2月工业产销率只有95.8%,比疫情初期(2020年1-2月)还低1.6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