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Run与金融危机:等待14年后的诺奖

2022年10月11日 10:36
银行与金融危机的本质在于存款人与投资人的Run,可译为“挤兑”或“润”
2022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给了Ben Bernanke,Douglas Diamond,Philip Dybvig,表彰他们对“银行与金融危机的开创性研究”。图:Anders Wiklund/视觉中国
夏春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

  在明尼苏达大学经济系读博期间,我分别在2004年和2007年亲身经历了系里宏观和微观领域超级大神Edward Prescott和Leonid Hurwicz教授获得诺贝尔奖及盛宴庆祝的全过程,之后我也就迷上了诺贝尔奖的预测,每年颁奖前都会提前写下我偏爱的学者名字。

  2022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给了Ben Bernanke,Douglas Diamond,Philip Dybvig,表彰他们对“银行与金融危机的开创性研究”。大众对前美联储主席Bernanke相对熟悉,对另外两位教授的名字相对陌生(以下简称DD)。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