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增长目标较高,政策支持加码|两会解读

2022年03月07日 11:19
政府工作报告将2022年GDP增速目标设在5.5%左右的较高水平,意味着政策需要加码宽松和支持,包括增强财政政策力度支撑基建投资、进一步减税,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推动信贷反弹,以及进一步放松房地产政策
2022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人民视觉

  全国人大会议于3月5日召开,应如何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与财政预算报告?

政府设定较高的2022年增长目标,加码政策支持

  在刚刚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将2022年GDP增速目标设为“5.5%”左右,并将城镇新增就业目标设为1100万人以上。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致,会议重申了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而支持内需并稳定市场预期,并表示较高的增长目标“体现了主动作为,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实现”。另一方面,会议并未设定2022年的减碳和能耗控制目标,而要求“能耗强度目标在‘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核,并留有适当弹性”,降低了相关政策对经济活动的潜在制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