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

2022年03月05日 11:44
考虑到此前两年疫情中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均显著低于长期潜在经济增速,5.5%的目标并不容易完成,需要更积极的政策支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

积极变化逐步增多,风险挑战明显增多

  我们认为,各种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活动总的来说已触底、见底、筑底,经济数据整体与预期较为一致,宏观政策的跨周期调节力度和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稳步提升,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改革开放创新、产业升级发展、制造业纾困支持、民生保障等各项政策效果逐步显现,特别是在基建投资稳步发力、房地产调控政策边际改善的助持下,实体经济继续加强,积极变化逐步增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