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3):对市场的意义与影响

2022年01月29日 09:41
随着注册制改革由增量市场挺进存量市场,全面推广实施,将对中国权益市场产生多方面的积极影响
庞溟
香港大学经济学博士,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硕士,证券公司宏观/策略研究主管,从事全球及中国宏观研究、资产配置策略、定量研究、主题研究。

  随着注册制改革由增量市场挺进存量市场,全面推广实施,将对中国权益市场产生多方面的积极影响。

  从历史数据来看,此前每一次注册制改革,都会在相关的市场带动一波大盘的上涨浪潮。2019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的科创板“增量”注册制改革虽然体量不大,却拉动大盘实现第一次上涨浪潮,大盘从低点到高点上涨了35%。2020年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创业板“增量+存量”注册制改革,体量相较科创板有所扩大,大盘从低点到高点上涨了41%。

  我们认为,2022年A股市场将迎来全面注册制改革落地,以“注册制”为代表的金融供给侧改革将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会让A股市场大盘迎来第三次注册制改革带动的上涨浪潮。主板市值占A股总市值约为三分之二,且以大市值蓝筹股为主,改革激发和释放出来的能量对大盘走势的影响,可谓是系统性、结构性、长期性的利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