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增长”如何发力: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22年03月06日 08:21
2022年稳就业的隐性压力不容小觑,财政政策目标虽比2021年有所收缩,但实际支出预计将更加积极,货币政策有三个关注点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21年工作,公布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阐述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

  核心关注以下宏观政策指引:1)2022年稳就业的隐性压力不容小觑。特别是在稳定大专毕业生就业、增强服务业就业吸纳方面需要政策针对性地发力。2)2022年财政政策目标虽比去年有所收缩,但实际支出预计将更加积极。体现为:实际赤字率预计高于去年达到3.8%、一般公共财政支出同比增长8.4%,也较去年明显扩张;预计2022年广义赤字规模约为10.9万亿,显著高于去年的8.9万亿,与2020年水平相近;此外还推出减税、退税规模合计达到2.5万亿。3)货币政策有三个关注点。一是,“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二是,特别提出“扩大新增贷款规模”。我们预计,2022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将达到10.9%左右,其中人民币贷款占比提升至61.7%。三是,延续“降低实际贷款利率”,特别提出“减少收费”。4)“碳中和”的紧缩效应显著弱化。今年没有像往年一样设定能耗强度下降目标,而是改为在“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核。我们测算,这隐含着2022-2025年平均每年需降低2.9%,应该说完成的难度并不太大。加之“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以及“留有适当弹性”,均进一步减轻了能耗强度目标对经济增长的可能约束。5)今年政府将GDP增长目标设定在了市场预期的上沿——5.5%左右,体现出对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具有较强信心。我们认为,由于年初房地产投资的下行惯性仍在持续,消费表现仍显低迷,随着稳增长政策的效果逐渐显现,2022年GDP增速落在5.5%以“左”的可能性更大。其中,房地产融资监管政策的边际调整、各地陆续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销售、房地产按揭贷款利率的下行,将促进房地产领域“经济底”的到来,对于今年中国经济完成增长目标将发挥重要作用。

一、稳就业的隐性压力增强

  2022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保持在11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目标设定在5.5%以内,比去年的5.5%左右略显积极。但这两项项指标的约束性不强,过往年份实际新增就业均明显超过目标设定:2021年实际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但仍不及2019年新冠疫情前的水平;城镇调查失业率实际运行也均在目标范围以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