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央行为何“追不上”美联储

2022年02月15日 11:15
欧央行“放鹰”更多是对短期超预期攀升的通胀表示高度关切,而非有意释放即将“急转弯”信号,欧央行比美联储更有维持宽松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2月初,欧央行意外“放鹰”,一度触发欧元市场股债双杀、汇率大涨。此后,欧央行表态转鸽,表示欧元区不需要大幅收紧货币政策。2月14日,欧央行行长拉加德重申任何货币政策的调整都将是“渐进的”。

  我们认为,欧央行“放鹰”更多是对短期超预期攀升的通胀表示高度关切,而非有意释放即将“急转弯”信号。考虑到欧元区通胀压力有限、货币政策正常化空间较窄、欧盟成员债务压力攀升,欧央行比美联储更有维持宽松的必要性与可行性。不过,市场对欧央行的政策转向有所戒备,欧债利率将保持向上的敏感性,继而欧美利差或难大幅走扩,欧元汇率贬值压力进一步下降,欧股配置价值仍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