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提振经济需要消除地产行业“疤痕效应”

2023年01月17日 14:03
地产融资政策虽然有所放松,但地产行业的信心却远未重建起来。这可能让地产融资紧缩政策的负面效应长期化,给行业带来“疤痕效应”
浙江嘉兴,南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住宅小区。地产行业是2021到2022年中国内需下行的主要矛盾,非常重要,二是因为随着地产融资政策的转向,地产行业的新发展模式变成了一个很值得讨论的重要问题。图:视觉中国

  地产行业是2021到2022年中国内需下行的主要矛盾,非常重要,二是因为随着地产融资政策的转向,地产行业的新发展模式变成了一个很值得讨论的重要问题。

2023年经济走势分析

  分析2022年的中国经济,乃至预测2023年,疫情、地产和海外是三个核心因素。

  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当然非常明显。在2020年一季度、2022年二季度和四季度,中国大陆新冠新增确诊病例数激增,令经济景气滑坡。但在疫情冲击之外,还需要看到影响经济运行趋势的经济性因素。相比疫情而言,这些经济层面的因素更为重要。从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来看,当前中国这轮经济下行趋势始于2021年二季度,并延续至今。而2021年中国疫情防控还卓有成效,疫情对经济活动干扰不大。在那样的背景下,经济仍然开始趋势性下滑,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在融资紧缩政策压力下,国内地产市场明显走弱。

  不过,在进入对国内地产行业的详细分析之前,需要先讲讲美国的货币紧缩。这是当前除国内疫情和地产之外,影响中国经济的第三个重要因素。2022年下半年,发达经济体的货币紧缩,尤其是美联储的加息缩表已经给中国带来压力,令中国出口增速明显放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