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李扬:重要的是恢复信心和正常的经济秩序(下)

文|李扬
2023年01月14日 21:27
2023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恐难有效恢复,到了下半年,可望有比较显著的增长
2023年1月13日,西安,满载着来自哈萨克斯坦的1300吨面粉的2023年首趟中欧班列返程专列停靠在货场。图:中新社记者 张远

  接上篇

中国经济:缓慢恢复

  关于国内形势,我们给出的概括是“经济恢复比较缓慢”。总的判断是,2023年上半年,经济恐难有效恢复,到了下半年,可望有比较显著的增长。

  1.三大需求的动态

  2022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对当时的形势有个著名的概括,即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现在看来,这种状况并未扭转,年末似乎还有些恶化。

  一是消费疲弱。

  当前,论及经济恢复,很多人都把希望寄托在消费振兴上。对此,我们持消极态度。原因在于,消费需要有不断增长的收入和较强的消费意愿为基础,而这些基础目前均不存在,且需要很长时间方能培养起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