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卢锋:增长预测分歧为何大?2023经济复苏的有利条件与不确定因素

2022年12月30日 09:40
疫情防控与积极宏观政策释放增长动能足以对冲不利因素影响,使得2023年经济增速复苏回升到5%上下。如果房地产和平台监管领域纠偏措施比较得力,提振民企发展信心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疫情策略转换一次性冲击影响较为有限,经济复苏有可能加速提升到6%上下,达到近年潜在增速水平
2022年11月17日,山东烟台,工业机器人在生产线上制造汽车。图:视觉中国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岁末年初人们忙于回顾过往展望来年,经济学界预测明年宏观形势与增长速度是常规保留节目。然而在今年特殊内外经济环境下,各方对2023年经济增速预测更为活跃,具体预测看法分歧也显著大于通常年份。

  如2019年末学界就来年经济增速是否要“保6”展开热烈讨论,主张较高增速观点认为应达到6%,较为看低者取5%上下增速为目标,相差约1个百分点。2022年末浏览11月下旬以来几十家机构来年增长预测,5.5%上下较高增速预测与4.5%上下较低预测差距,与2019年似乎差别不大。然而一些知名学者预测意见更为发散:有的认为明年增速会高于6%,或建议把经济增速目标定在6.5%以上;个别学者提出明年争取6%-7%的GDP增长,甚至提出明年会达到8%增速;看低派有研究人员媒体刊文,提出2023年需为大衰退作准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