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YCC:日本银行与金融市场的对决

2023年01月19日 10:13
日银政策调整,将对海外投资者的套息交易、日本国内投资者的海外头寸摆布产生影响,但主要冲击美国和欧洲市场,对中国影响较为有限

  2022H2以来,市场对日银能否维持YCC的质疑升温,日本汇市和债市的做空力量强劲。为了平衡政策目标和金融市场,日银于2022年12月超预期地扩大了YCC目标区间,但这一试图稳定市场的举措,反而助长了债市的做空力量。在政治和市场的双重压力下,日银却在1月政策操作中选择按兵不动。

  向前看,日银推动实现“经济良性循环”和“通胀稳定在2%”的政策目标,仍存在较高的不确定性,美欧央行紧缩政策等外部冲击有望减弱,完全放弃负利率和QQE政策的概率不高。同时,考虑到薪资涨幅正在向有利的方向演进,叠加来自政治和市场的压力,YCC政策面临进一步调整的可能。日银政策调整,将对海外投资者的套息交易、日本国内投资者的海外头寸摆布产生影响,但主要冲击美国和欧洲市场,对中国影响较为有限。

一、日银YCC政策的攻与守

  YCC政策是否还有维持的必要,日本银行和市场投资者产生了显著分歧。2022年3月以来,伴随着美联储持续大幅收紧货币政策,日元兑美元汇率持续大幅贬值,日本国债收益率曲线明显上移。全球市场中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押注日银难以维持收益率曲线控制(YCC),针对日元和日债的做空规模持续攀升;但日本银行认为,经济增长和通胀的稳定性,仍有赖于继续实施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多次承诺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