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定宏观税负势在必行

2023年02月08日 15:35
宏观税负水平不是越高越好,但也不是越低越好。要通过逐步稳定宏观税负、优化支出结构、提高支出效率来解决财政困难,要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提高市场主体信心和微观主体活力,不能寄一切希望于减税降费
2022年12月13日,海口市龙华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业务。图:视觉中国

  2022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3703亿元,比上年增长0.6%,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9.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7879亿元,比上年下降20.6%,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66854亿元,比上年下降23.3%。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过4.2万亿元,规模为近年来之最,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高达2.46万亿元,新增减税超8000亿元。

  经济持续下行叠加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导致中国宏观税负持续下滑。税收收入/GDP已降至13.8%,为2013年以来最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GDP下降至16.8%,较2015年下降5.3个百分点;土地出让收入/GDP下降至5.5%,较2020年的高点下降2.6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