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陈彦斌:降低税负感比降低宏观税负更关键

2017年07月18日 15: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应该进一步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等收入,减轻企业的隐性负担;提高直接税比重,完善直接税的征税体系;提高政府民生领域支出占比,增加居民缴纳税费的直接获益
陈彦斌建议应该进一步降低行政事业型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等收入,减轻企业的隐性负担;提高直接税比重,完善直接税的征税体系;提高政府民生领域支出占比,增加居民缴纳税费的直接获益。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上半年的经济稳中有进,根据统计局最新数据,GDP增速达6.9%,比去年全年增速上升0.2个百分点,不仅高于年初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6.5%左右目标,在全球范围内也位居前列,6.9%的增速来之不易。但是,下半年的下行经济压力仍不可忽视。”7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研究员、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在“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上表示。

  陈彦斌分析,下行压力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第一,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对经济拉动作用逐渐减弱。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中趋缓迹象明显。第三,PPI2月达到最高的7.8%之后逐渐回调,表明企业补库存周期已接近尾声。第四,企业生产成本持续上升,多数企业生产经营压力逐渐加大。第五,虽然6月PMI整体提高,但是中小企业PMI有所下降,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有所减缓。第六,实体经济的融资难度增大。第七,债务上升速度比较快,尤其是家庭部门债务压力显著加大。第八,外部环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比如,贸易保护形势依然较为严峻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