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胀形势再审视:上半年无忧,下半年警惕

2023年02月11日 08:49
面对通胀现实与市场预期之间的巨大背离,有必要重新审视今年的通胀形势,修正通胀预测
南京,市民在当地一家农贸市场内购买猪肉。短期内猪肉价格仍将受供强需弱压制,一方面,春节过后猪肉消费进入传统淡季,需求走弱;另一方面,前期养殖户压栏和二育的肥猪将陆续投放市场,猪肉供给充足。图:视觉中国

  2022年8月以来,央行两次提示通胀风险,引发市场高度关注,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利率显著上升。年底防疫政策优化后,市场更是对消费恢复和通胀抬头形成强烈预期。然而四季度以来CPI同比却持续低迷,其中,猪周期的时间缩短、下行趋势提前;春节消费明显反弹,但仍未恢复至疫情前同期水平,需求恢复仍有一个过程。面对通胀现实与市场预期之间的巨大背离,有必要重新审视今年的通胀形势,修正通胀预测。

一、通胀压力抬头?央行的担忧与市场的反应

  维护物价稳定是央行的首要职责,也是促进经济持续平稳增长、保障民生福祉的重要前提。2022年欧美发达经济体遭遇了四十年一遇的大通胀,原因之一便是欧美央行前期误判通胀形势、政策调整落后于市场曲线,进而使政策陷入稳增长与抗通胀的两难局面,为其他国家敲响了警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