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通胀值得担心吗

2023年02月08日 14:08
2023年供需端与政策端多股力量将继续交织角力,虽然通胀中枢上行难以避免,但上升幅度较小且整体波动有限,预计CPI同比增幅为2.3%左右

  2022年,40年量级的供给冲击导致全球90%以上的国家通胀率高于3%的国际警戒线。根据IMF预测,2023年全球通胀率将从8.8%下降至6.6%,趋势下行但绝对水平依旧较高,预计仍有80%以上的国家通胀率超过3%。

  全球性通胀狂潮中,中国逆势而行,2022年通胀率仅为2%。鉴于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重要位置,市场一直以来就对中国通胀心存担忧。疫情政策优化后,中国经济热度持续升温,IMF在1月底的最新报告中将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一次性大幅上调0.8个百分点至5.2%。在经济信心提振的同时,对通胀的担忧则进一步加深。我们认为,2023年供需端与政策端多股力量将继续交织角力,虽然通胀中枢上行难以避免,但上升幅度较小且整体波动有限,预计2023年中国CPI同比增幅为2.3%左右,物价稳定可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