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究竟如何定义“稳健理财”

2023年02月16日 15:37
资管新规实施后,理财产品开始有净值波动,稳健理财失去了统一的锚,行业各参与方对“稳健”二字的理解有了差异。这种认知偏差所隐藏的风险,随时可能爆发
市民在银行咨询理财产品。图:视觉中国

  稳健理财,对绝大多数投资者而言再熟悉不过。

  在产品刚兑时代,稳健理财受到投资者强烈追捧,资产管理机构、财富管理机构也由此收获大量客户和规模。刚兑产品没有净值波动,对投资者而言风险也可以忽略。那时候的稳健理财,在资产管理机构、财富管理机构、投资者之间认知是基本一致的。

  资管新规实施后,理财产品开始有净值波动,稳健理财失去了统一的锚,行业各参与方对“稳健”二字的理解就有了差异。这种认知偏差所隐藏的风险,随时都可能爆发。去年底,那些被包装成稳健理财的银行理财产品和短债基金,出现大面积净值回撤,就诱发了投资者恐慌性赎回和高烈度的客户投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百年保险资管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