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商业 > 覃敏 > 正文


信息消费是个筐

2013年08月16日 17:03
按照过往“经验”推想,各行各业只要稍稍“改装易容”、附带一点IT或信息化的装饰就可混入信息消费的阵营,鼓励科技创新的目的将落空

  财新记者 覃敏

  继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中旬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力推“信息消费”之后,8月14日,国务院下发一纸政策让信息消费愈发人气高涨。在国务院下发的《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15年,信息消费规模超过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1.2万亿元,其中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4万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

  “这是政府经济发展政策的一个延续,重点放在经济发展的关联性上,即信息消费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增长,促进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整体目标尽快实现。”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对财新记者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陆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