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王端 > 正文


阿里香港谁“拉黑”谁?

2013年10月12日 17:32
对于阿里宣布放弃选择香港上市,香港舆论风平浪静,鲜见评论。香港对于修改“同股同权”规则尚缺乏足够的市场认同

  财新特派香港记者 王端

  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10月10日公开表态,阿里将不会选择香港上市(参见财新网报道《阿里巴巴决定不选择香港上市》)。

  陆兆禧的表述很有些义形于色,“今天的香港市场,对新兴企业的治理结构创新,还需要时间研究和消化。”因此,目前阿里集团还未就最终上市地点做出选择,只是将香港排除在外。

  不过,率先打出“拉黑”牌的其实是港府。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9日在立法会回应议员质询时指出,为保障投资者利益,香港无意改变同股同权的原则,因此港交所也无意就引入不同股权制度咨询市场。由于同股不同权正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主张的上市结构,此举可以让持有少量股权的阿里管理层在公司上市后,仍能掌握董事会控制权。陈家强的表态,相当于向阿里表明港府绝对不会让步。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