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彭文生:央行如何应对外汇重新流入

2013年10月23日 17:29 来源于 财新网
风险偏好上升带来的资金流入对利率产生较大的下行压力,央行短期内主要还是在人民币汇率升值和购买美元以维持汇率稳定之间做平衡

  【背景】央行10月21日公布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数据显示,9月外汇占款增加1263.62亿元,一改过去五个月的低增长或负增长,显示资金流入再度增加。

  这种情况显然已经引起货币当局的注意。数天前,央行发布新闻提出,“近期贷款增速相对还是较快,特别是在外贸顺差继续扩大,外汇大幅流入的情况下,货币信贷扩张的压力仍然较大。”

  今年前几个月,由于中美利差扩大,外汇占款规模激增。那么,近期资金流入的驱动因素是什么?与前五个月是否相同?对人民币汇率和利率有何含义?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陆婉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