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蒋飞 > 正文


注册制改革不确定性增加

2014年11月20日 08:44
过去一年间,证监会在IPO方面的实际政策与注册制的内在要求存在矛盾,甚至回到了定价发行、限制供给的老路上。新股爆炒毫无退潮的迹象,这种局面显然无益于普通投资者对新股投资产生理性预期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蒋飞)新股发行的注册制改革提上日程已经整整一年。11月1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要求“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并且具体提及“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和“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两项要求。这意味着证监会将在近期(很有可能是年内)公布向注册制过渡的具体方案。

  然而,这个方案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贴近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在市场一线从事IPO业务的中介机构人士恐怕要持观望态度。因为过去一年间,证监会在IPO方面的实际政策南辕北辙,甚至回到了定价发行、限制供给的老路上。由于发行价格被人为压低,并且供应不足,分批上市的新股不断被爆炒,有的连续二十几个涨停板。这种局面显然无益于普通投资者对新股投资产生理性预期,也给推行注册制增加了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黄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