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蒋飞 > 正文


中国版MarginCall:杠杆风险早有预警为何却成宿命?

2015年06月28日 19:17
今年1月底,证监会在广州召开监管会议时,曾安排参会的机构高层观看华尔街电影《Margin Call》。颇为讽刺的是,不到5个月后,恐慌性的平仓就在A股市场发生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蒋飞)短短9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下跌近20%。再到6月26日的黑色星期五,近2000只个股跌停,杠杆牛市充分展现了负反馈的破坏力。虽然从监管部门到金融机构在过去半年内或主动或被动的采取了一些预防性措施,但是泡沫崩溃的时点和方式仍然出乎所有人的预料。

  好莱坞的电影《Margin Call》取材次贷危机,中文翻译“商海通牒”或者“利益风暴”,但这些翻译都过远没有字面的意思“追加保证金”更贴切地反映了危机的实质——金融机构在本已存在违约风险的次贷上加了过高的杠杆,并且风险敞口被长期掩盖,一旦因为一个偶然的原因某机构开始抛售,真相大白,市场流动性瞬间枯竭而引致崩溃。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林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