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市是否已经绑架了政策

2015年06月28日 08:16 来源于 财新网
千万不要因为央行出了“大招”来救市,就认为股市已经绑架了政策。在短期利好政策带来反弹之后,市场极有可能进入持续震荡的状态​​​​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昨天(6月27日),人民银行极为罕见地同时祭出了降息定向降准两项宽松举措。央行一方面将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下调了0.2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又定向调降了部分银行和财务公司的存款准备金率,降幅分别为0.5和3个百分点。

  尽管依照央行的官方口径,此次降息降准是为了“促进稳增长、调结构并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但从时点上来看,这次货币宽松更像是针对前两周股市大跌所做的“救市”之举。

  尽管国内经济增长势头至今仍然低迷,但也有亮点逐步浮现。今年4月以来,地产销量和房价已明显复苏,工业增加值增速也小幅加快。同期,稳增长政策还在密集出台。这都让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压力略有缓解。此外,银行间市场短期利率水平虽然在本月中下旬有所攀升,但央行在上周已经投放流动性进行了平抑。前天下午,7天回购利率已经回落至1.5%,创出了今年的新低。因此,从宏观经济面来看,昨天央行推出降息降准这样的“大招”让人有些意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