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智库 > 正文


2015:生产萧条与股市泡沫并存

2015年06月23日 14:47 来源于 财新网
生产领域收益与金融收益背离,导致生产领域的萧条与股市泡沫的并存
 

  【财新网】(中国宏观经济论坛 | 文)

  2015年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基本上延续了中国新常态攻坚期的基本逻辑,各类宏观经济指标在趋势性和周期性因素的叠加作用下出现超预期的变化,并呈现出以下10大新现象和新特征。

  1、GDP增速在总体持续回落中出现部分区域塌方式的下滑。

  2015年上半年全国GDP增速出现持续回落。1季度实际增速仅为7.0%,比去年同期下滑了0.37个百分点,较去年全面下滑了0.4个百分点。2季度基本延续了这种低迷的状态,GDP实际增速预计为6.8%,较去年同期和全年分别下滑0.5个百分点。但值得注意的是,实际GDP增速的持续回落并没有完全反应整体经济运行下滑的程度。如果考察名义GDP增速和地方GDP增速,我们会发现2015年上半年经济下滑的幅度不仅是超预期的,同时也呈现出一定的萧条式回落的先兆。

  图1:中国实际GDP与名义GDP增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