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宏观 > 王烁 > 正文


人人都爱加杠杆

2015年12月24日 13:15
如果加杠杆的风险与收益并不对称,收益归自己而风险由社会承担,那就连风险约束都没有了,所有人都会抢着加杠杆,赢了我赚,输了你亏,如果中间还连着金融机构,那就简直是一定的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王烁)杠杆就是以小搏大。自己出一块钱,从别人那里借九块钱,就有十块钱之力,输赢都放大到十倍。有输有赢是风险,放杠杆就是加大风险。杠杆如刀,刀锋所向,砍瓜切菜;但如果刀锋反过来对着自己,那也是砍瓜切菜。

  所以,如果你不能承受风险,你就不要加杠杆。加了杠杆,市场的波动就是你的主宰。朝着相反方向来个波动,杠杆就要了你的命。至于长期看你是对是错,已不再重要,长期来临之前,你已经死掉了。

  这不仅是对个人投资者的告诫,对机构亦然。1998年的长期资本公司、2008年的贝尔斯登、雷曼、AIG,哪个不是聪明人济济?杠杆太高,不能容错,活不久。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邱祺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