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宝能万科之争:我为什么支持王石

2015年12月21日 13:25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宝能知难而退,王石应痛定思痛,立即修复控制权的巨大漏洞,当然,最终的结果,取决于双方在法规框架内的斗智斗勇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险资”宝能系动物凶猛,耗资380亿获得万科22.45%的股份,超过华润的15.23%与万科事业合伙人的4.14%。再加上安邦保险暧昧的5%,股东大会表决结果已经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王石对万科的掌控权岌岌可危。

  但是,“弱者”王石却没有赢得舆论的广泛同情,甚至被认为不知趣、不尊重资本意志至上的游戏规则,做无谓的抵抗,在继“捐款门”之后,王石再次卷入争议的漩涡。其原因有二:第一,小股东因为股价上涨获利,对“门口的野蛮人”的闯入乐见其成;第二,王石攻击宝能系信用不够、能力不够、资金来源有问题、历史记录不佳……王石作为管理层的表态,引起激烈争论。一种典型的观点认为: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就是“资本意志至上”,王石不应对宝能系说三道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