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网络支付另一靴子落地 隐现市场与监管博弈

2015年12月28日 18:19
在经历了中国网络支付市场十多年的浸淫和洗礼之后,市场从缺乏规矩到有规矩,很多规则终于清晰而扎实地确立起来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俊峰)圣诞节这天,央行发布加强银行人民币账户管理新规,银行账户进入网上开户的2.0时代。而本周一《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管理办法》的正式出台,是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挂网5个月后的另一只靴子落地。细细研读,最终稿和征求意见稿对比,还是多了很多料的,其间隐约可见市场与监管博弈的各种注脚。

  新规正式出台,对消费者的网络支付行为和习惯会有哪些影响?管理办法和征求意见稿相比,监管对支付机构如何确立分类监管的差别点?结合银行账户2.0升级版,银行会有哪些应对策略?未来支付市场的监管,会面临哪些持续的挑战和故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网“游弋的思想”专栏作家。中国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北京大学法学硕士。长期从事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风险控制、渠道管理和整合营销。兼任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银联互联网市场发展委员会委员、中国网银联盟副理事长等行业专家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