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互联网金融与Fintech的比较分析

2016年03月11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美国,没有互联网金融,只有Fintech(金融科技),主要指互联网公司或者高科技公司利用新兴技术开展低门槛金融服务,与银行不是颠覆的关系,而是互为补充
董俊峰
财新网“游弋的思想”专栏作家。中国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北京大学法学硕士。长期从事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风险控制、渠道管理和整合营销。兼任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银联互联网市场发展委员会委员、中国网银联盟副理事长等行业专家职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俊峰)今年1月份,笔者带队到纽约进行了为期三周的网络金融战略培训,期间考察了美国互联网金融的金融监管架构、fintech公司发展现状,拜访了花旗银行总部、纽约证券交易所等机构,近距离观察和比较了中美互联网金融与fintech(美国的互联网金融叫Fintech)的发展环境与内部机理,与银行同业交流了面对金融科技脱媒压力而主动创新转型的做法和经验。本文是一个框架性的描述,之后会写一些详细的文章,具体论述中美在P2P监管与发展、在线开立银行账户、大数据治理与应用等方面的子课题。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