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何泡沫越临近破灭涨幅越猛

2016年03月09日 11:26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所有的投资者都已经买入了泡沫资产,哪还再有韭菜来充当“接盘侠”的角色呢?如果没人接盘,那么投资者拥有的,不过是“有价无市”的纸上富贵罢了
朱宁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美国耶鲁大学国际金融中心教授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宁)随着近日某些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再次大幅上涨,房地产是否能够继续作为中国家庭首要、甚至唯一的投资选择,再一次成为中国全国街头巷尾广泛为大家所讨论和争辩的一个热门话题。

  支持“泡沫论”的人认为,无论从房价对收入比、房价对租金比、历史涨幅(投资回报率),土地总价值等传统标准考量,中国的房价不但高,而且已经高得离谱。今后不要说是上涨,就算能不下跌,已属不易。

  然而,反对“泡沫论”的人认为,即使是经济学家自己都尚未就发达经济里是否真的存在有泡沫这么一个经济现象达成共识,更不要说在中国这么一个变换纷呈的转型经济之中。而且,很多看好中国房地产的人士会指出,房地产不但在过去十年曾经是中国最好的投资选择,而且最近在某些城市的明显价格上涨,也恰恰说明了中国房地产价格,至少是在很多一线城市,不但要涨,而且还会大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