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泡沫有什么不好?

2015年06月04日 10:52 来源于 财新网
股市可能确实就像啤酒。没有泡沫的啤酒可能口味不会太好,那没有啤酒的泡沫呢
朱宁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美国耶鲁大学国际金融中心教授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宁)今年以来,中国A股市场的火热表现,几乎让所有国内外投资者都吃了一大惊。中国A股市场涨幅之大,上涨速度之迅猛,市场估值之高,投资者情绪之热烈,政策曾对于市场上涨支持力度之大,都让很多接受西方现代金融学理论训练的投资者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甚至让很多在A股市场身经百战的中国投资者自己都着实吃了一大惊。其间不乏声音表示,中国的股市进入了泡沫阶段。

  泡沫,恐怕是金融市场里最难判断的事物之一,判断泡沫何时崩盘,更是一个不但让很多国际著名金融学家做出误判(如现代货币学派奠基人,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费雪教授在“黑色星期四”前几天,曾预言说:“股票价格已经到达了这样一个永久的高点”);也让很多曾经非常成功的中央银行家迷失方向(如格林斯潘自己在互联网泡沫和美国房地产泡沫破裂后承认自己没有充分认识到泡沫的形成);让很多名震江湖的投资者折戟沉沙的领域(曾是全球最赚钱的对冲基金管理者保尔森在2012年黄金大跌中一个月损失超过十亿美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