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务公开发挥媒体作用重在“机会平等”

2016年04月19日 14:59
媒体不宜分三六九等,更不能依据与个别官员的远近亲疏而定,而应让参与媒体更具包容性和代表性,实现“机会平等”,才能让政务信息得到更加理想的传播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东旭)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下称《要点》),首次在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在政务公开中要“更好发挥媒体作用。”媒体参与政务公开,可能出现新局面。

  明确强调媒体作用,与2月中办、国办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精神一脉相承。《要点》是在《意见》发布后,首次出台的部署落实措施。

  首提“更好发挥媒体作用”

  今年工作要点是首次以“政务信息公开”替代“政府信息公开”,与《意见》一致。自2012年起,国务院每年都会发布当年的政府信息公开要点。“政务公开”是比政府信息公开外延更广的概念。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