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警惕经济由“过度投资”滑向“投资不足”

2017年05月08日 13: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自2016年5月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直维持在10%以下的低位,这是自2000年年初以来的首次,由此可见,我们或许正在从刚刚经历的一段“过度投资”盛宴进入“投资不足”的沉寂
正确警惕并能运用多种手段将“投资不足”迹象扼杀在孕育初期是体现管理当局应对经济政策“预调”角色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将能够有力维护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更好的将经济发展成果惠及人民。图/视觉中国

  文︱邓文硕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博士

  2017年一季度国民经济各项指标已经公布,主要指标均好于预期,其中GDP同比增速为6.9%,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并向好的发展势头,实现了良好开局。

  当我们拆分GDP增长动能的时候,我们发现,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比重上升到了77.2%,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比重下降到了18.6%,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有数据以来的最低,也是自有数据以来唯一的一次比重在30%以下,曾几何时,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最高达到了94.9%(2009年9月),对此结果,市面上的解读更愿意从消费基础作用持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挥了“稳定器”作用的角度。去肯定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逐步提升,此类观点固然正确,但是,我们无法回避最近一两年来投资增速下滑这样一个客观事实。央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实业投资意愿比例呈现延续下滑趋势,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数据显示,自2016年5月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直维持在10%以下的低位,这是自2000年年初以来的首次,由此可见,我们或许正在从刚刚经历的一段“过度投资”盛宴进入“投资不足”的沉寂。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