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切如梦幻泡影:《人类简史》读书笔记

2017年10月12日 11: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对生活所赋予的任何意义,其实都是错觉,不管是中世纪那种超脱凡俗的生活意义,或是现代人文主义、民族主义和资本主义,本质上都完全相同,没有高下之别
周文渊
周文渊,国泰君安交易投资委员会大类资产配置主管。负责资产配置策略开发和组合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财富管理研究室执行主任,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文渊)犹太人赫拉利写出《人类简史》这本书并不奇怪,以千年为叙事单位,颠覆一切灌输到人类意识之中的建构秩序,引发智人重新认知自己、思考未来,全书内容既振聋发聩,又饱含深情;中国人虽然不缺乏“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情怀,却恐怕是提不出《人类简史》中众多的颠覆性思考。本书作者赫拉利1976年出生,2002年在牛津大学耶稣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专攻中世纪史和军事史。赫拉利既经历了微、中观的历史学专门训练,又热衷于从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人类学、生态学、政治学、文化心理学等学科的角度来进行极宏观的世界历史研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