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保供给侧改革需要定力

2017年12月25日 14:21
很多企业抱怨环保压力,主要是因为“不适应”,“不适应”的原因是过去的执法太松散了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 特约作者 吴舜泽)十九大后的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环保也被列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八大任务之一:“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要实施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深入实施“水十条”,全面实施“土十条”。”

  青山绿水谁都不会反对。但改革不是没有阵痛的。2016年以来,煤炭、钢铁价格大涨,引发对“环保影响企业成本”的议论。环保供给侧改革,不仅是理念之战,更是利益之战,遭遇议论和阻力并不奇怪。科学、理性分析环保供给侧改革的影响,避免给环保扣“影响经济发展”的帽子,才能坚定深化改革的定力。

一、 环保供给侧改革的内容与逻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