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界定金融控股公司

2018年05月03日 10:37
中国现实中存在多种类型的金融控股公司,因相应法律缺失,难免出现鱼目混珠、真假难辨的情形。必须在借鉴“他山之石”的基础上,立足中国现实,科学、合理地界定金融控股公司

  【财新网】(专栏作家 秦国楼)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的意见》,要求“制定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统计制度,建立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统计监测系统。”在中国官方文件中正式提出金融控股公司概念,并将其作为金融集团的一个类别,这是第一次。同时,有关管理部门正在研究制定金融控股公司管理办法。目前,中国关于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仍是空白,补监管短板的前提是,首先要界定清楚什么是金融控股公司。

一、金融控股公司亟待立法正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经济学博士、博士后,现任中国光大集团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授,曾在央行稳定局、工行总行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