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业银行近期为何难获券商牌照

2015年07月24日 11:04 来源于 财新网
最近的股灾,让管理层“惊心动魄”了一回。从金融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看,目前决策层直接向商业银行发放证券牌照并不成熟,强行推出可能造成灾难性后果。银证混业短期内只能是传说
秦国楼
经济学博士、博士后,现任中国光大集团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授,曾在央行稳定局、工行总行任职。

  【财新网】(专栏作家 秦国楼)今年以来,市场多次传证券监管机构将向国有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近期交行通过香港全资子公司交银国际收购华英证券33%股权获批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强化了银证混业的预期;一些舆论更是言之凿凿地断定,商业银行获得券商牌照都将为期不远。商业银行可否经营证券业务,以及以何种方式经营证券业务,涉及金融监管体制变革,这取决于决策层对银证混业的利弊权衡。

  从商业银行角度看,从事证券业务(特别是股票承销业务)可以弥补大型企业客户由银行贷款转向通过证券市场融资的“脱媒”压力,提升市场竞争力,其积极态度可以理解。美欧的很多大型金融机构,比如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等,同时兼营商业银行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但从中国金融改革、发展和稳定的现状和大局看,直接向商业银行发放证券牌照时机并不成熟,强行推出可能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