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形势真的悲观吗

2018年11月09日 11:48
GDP的持续增长是需要的,但过去以大量低成本劳动力投入、污染环境、消耗资源、大规模出口的增长方式是不可持续的。任何靠资金放水、上基础设施项目、扭曲市场机制的救市举措,都只可能延缓资源优化配置的进程,使问题越来越严重
自从中国经济增速从两位数降至一位数后,有关经济走势悲观的评论就不绝于耳。GDP的持续增长是需要的,但过去以大量低成本劳动力投入、污染环境、消耗资源、大规模出口的增长方式是不可持续的。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胜春)自从中国经济增速从两位数降至一位数后,有关经济走势悲观的评论就不绝于耳,尤其是近几年的“最艰难的时刻”、“共克时艰”、“是否到底”等等。那中国经济走势到底有多悲观呢?是不是真的像各个媒体、像很多专家们说的那样呢?我们先从几个基本概念说起。

一、这两张表是一回事吗?

  如果在过去和未来几年,你的年收入是以下这张表上的数据变化着,也就是第1年是10万,以后以每年1万的速度增加。如果不考虑通货膨胀,你觉得这个收入增长让你满意吗?你的日子是越过越好了,还是越过越难了?

  但如果我不给你上面这张表,而是给你下面这张表,以第1年为基数,以后每年都计算收入的增幅。从下表可以看出,增速从第2年的10%,迅速降到了第8年的6.3%,你是不是觉得日子越过越难了?

  其实这两张表是一回事,只不过第一张是用绝对值表示的,而第二张是用相对值(增长率)表示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于某央企金融证券研究所,曾先后从事企业财务,信托公司投融资,商业银行信贷、资负管理、数据治理以及地方金融发展与管理等工作,在金融行业累计工作20余年,具有丰富的财务、投资、信贷、风险管理等领域工作经验。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运行与调控、风险管理、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