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卡清算市场实质开放风向标

2018年11月12日 09: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支付服务市场对外资开放进入更高层次,是中国全面对外开放金融服务市场的重大举措
十多年来,国际银行卡组织对国内银行卡市场虎视眈眈,以各种方式渗入国内市场,此次银行卡清算市场实质开放,对国内金融市场总体发展壮大、更好地保护好商户和消费者的权益和信息安全,都具有巨大和深远的经济与社会意义。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鹞)2018年11月9日是中国支付服务市场值得铭记的一天。美国银行卡清算组织巨头之一的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在中国境内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已经获得了审查通过,此事件标志着中国支付服务市场对外资开放进入更高层次,是中国全面对外开放金融服务市场的重大举措。

  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的意义

  银行卡清算业务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是不言而喻的。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提供银行卡服务、完成银行卡支付的渠道和方式日益多样化,跨行清算业务是银行卡支付乃至网络支付等新兴支付过程中重要且不能跨越的环节。有效、合理的银行卡清算体系,有利于形成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不断降低支付成本。十多年来,国际银行卡组织对国内银行卡市场虎视眈眈,以各种方式渗入国内市场,此次银行卡清算市场实质开放,对国内金融市场总体发展壮大、更好地保护好商户和消费者的权益和信息安全,都具有巨大和深远的经济与社会意义。

  历史背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