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减税降费新政的行业影响

2019年03月06日 11:34
有正面影响的行业主要有食品饮料与必需消费品、旅游、汽车;负面影响的行业包括独立发电商、电信运营商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全年要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超出市场此前预期。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述,有正面影响的行业主要有:食品饮料与必需消费品、旅游,汽车;负面影响的行业包括:独立发电商、电信运营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挺)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除了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李克强总理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赤字率从去年2.6%提高到今年2.8%),并要求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结构性去杠杆、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全年要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超出市场此前预期。其中增值税方面,16%一档(制造业)的税率降至13%,10%一档(交运、建筑业等)的税率降至9%,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继续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我们宏观团队预计今年增值税总税负可能减少8500亿。我们估算A股上市公司缴纳的增值税总额将减少1900亿元左右。定价能力较强的公司预计将节省更多税款,从而增强其盈利能力。我们的分析表明,化工、建筑材料、房地产和汽车板块更有可能从中获益(图表1-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高挺,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主要负责A股策略研究。曾在香港担任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亚太区宏观经济主管。加入瑞银证券之前,任职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ICC),先后担任经济学家和首席A股策略师。高挺在2008年被《新财富》杂志评选为年度最佳中国股票策略师。1998年到2005年间,高挺担任美国密苏里大学的助理教授。